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书籍设计作品展

发布者:林悦发布时间:2023-06-16浏览次数:5118

六月,草长莺飞,鸟语花香。美术与设计学院2019级广告设计方向书籍设计展正式开幕,此次展览也是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工党支部“党员艺家”的特色活动。书籍设计展由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吴卫光指导,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负责人李杨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魏骥原具体策划实施。

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吴卫光致开幕词

吴卫光首先致开幕词。他指出,本次书籍设计展旨在教授前沿书籍设计和艺术理念,并使之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书籍设计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体现了学生通过创新艺术表达形式,实现了审美与科技的融合,展现了广告设计方向学生的设计能力和创意风采,活跃了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学习氛围,是书籍设计从平面走向立体的一次有效教学实践。

美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负责人李杨主持开幕式

李杨介绍了书籍设计展的有关情况,通过两位老师为期两个月的精心筹备,以及学生们的积极配合,共展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书籍设计作品100余册。

书籍设计展有两大主题,一是大健康主题,二是自由设计主题。大健康主题要求同学们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从特定人群的心理需求出发,结合书籍设计五感理论,深层次体现“以人为本”的书籍设计之美,开展书籍再设计。学生从受众人群的实际需求出发,通过前期调研、分析和总结出大健康追求的不仅是个体身体健康,还包含精神、心理、生理、社会、环境、道德等方面的完全健康。提倡的不仅有科学的健康生活,更有正确的健康消费等。在此基础上,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大健康主题书籍。

大健康主题书籍展区

自由设计主题,以“我的大学生活”、“童年趣事”、“一场演唱会”、“一次画展”、“我想说的”、“我关注的”、“我想表达的”等开展原创设计。自由设计主题中,学生可以自由发挥,我们不禁锢大家的创意,教学目的是提高学生对书籍全方位的表达及主题内涵的深层挖掘的能力。

自由设计书籍展区

书籍设计展现场

本次展览从书籍构思、选题、文稿编排、插图绘制、色彩应用、纸张材料、印刷工艺、装订形式等方面体现了传统与创新,总体上反映了美术与设计学院广告设计学生的创作水平和视觉传达设计教育的良好面貌。同时,它作为一次阶段性的汇报成果,也集中体现了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的设计才华,显示了学校实施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成就。

书籍设计展师生合影

最后,吴卫光强调,希望本次展览能加深学生对文化艺术的理解,提升学生的创意思维,拓展文化素质,培养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只要积极参与、努力实践,无论是否得到掌声和鲜花,都会收获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