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第一课 | 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发布者:林悦发布时间:2023-09-22浏览次数:1282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牢记嘱托、砥砺奋进,持续增强对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信念信心。9月18日,美术与设计学院在至善楼F205教室组织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本次“思政第一课”由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孙海姣担任主讲人,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黄诗仪,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负责人李杨,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学习。

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孙海姣担任主讲人

首先,孙海姣深入阐述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以及文化自信战略。“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强调了文化对国家和民族发展的至关重要性。她指出,只有在对自己的文化充满信心的前提下,一个国家才能在国际舞台上取得更为显著的成就。

其次,孙海姣深入探讨了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美育教育,并强调了这一举措的优势和好处。她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它蕴含了丰富的哲学、伦理、审美和艺术内涵,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人文精神的宝贵资源。将传统文化融入美育教育,不仅可以传承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智慧,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团队协作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参加学习的教师和学生代表

最后,孙海姣深入阐述了美育在助力文化自信方面的思路和取得的成果,同时向大家展示了众多的实例。她强调,通过树立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造力,可以为文化自信打下坚实基础。

美术与设计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现场

本次课程围绕着美育与文化自信展开,充分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文化自信和美育教育相结合的重要性。在文化自信的引领下,美术与设计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和提升,为推动中华民族的文化繁荣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