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召开“非遗与设计”集体备课研讨会

发布者:林悦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1069

为了优化教学内容,厚植人文素养,构建设计与文化有机融合的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机制,进一步提升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教学水平。10月25日,美术与设计学院召开集体备课研讨会。集体备课研讨会由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负责人李杨主持,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吴卫光、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全体任课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李杨首先介绍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课程改革情况,首次尝试将珠海三灶“非遗”项目植入课堂教学,通过集体备课,交流实践成果,使非遗文化和视觉传达设计有机融合,赋予传统技艺更多的创新内涵,让非遗文化历久弥新。第二、集体备课的重要性。集体备课有利于统一教学目标,确保教学要求和教学进度一致,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优化教学内容。第三,本学期实行“课程责任人制”。每位教师负责1-2门课程的教案、教学大纲、进度表、课件、命题审批表的制定工作,有利于教师对所负责的课程进行细化,强化了教师对课程的研究和深耕能力。通过集体备课,同一门课的其余老师可以共同探讨修订,共建课程。

美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负责人李杨主持集体备课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中,李杨、李骁、沈琳祺和高月亭四位教师分别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主讲课程《标志与图形》、《印刷与制作》、《摄影与摄像》以及《创新创业教育I》,从教学内容的创新,到非遗文化的植入;从教学结构的调整,到课程的实践成果,都做了详实的介绍。

李杨分享课程教学经验

李骁分享课程教学经验

沈琳祺分享课程教学经验

高月亭分享课程教学经验

研讨会上,大家就“三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植入的必要性”、“在教学中应重视学生的创意思维培养”、“如何更好的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各抒己见。在教什么,如何教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吴卫光对集体备课研讨会进行总结

最后,吴卫光对本次集体备课研讨会进行总结。他指出,在教学中植入三灶“非遗”课题,是一次有效的教学改革创新尝试,学生们参与调研到完成稿创作全过程,专业知识得到了有效整合,文化认知得到了深化,实践能力得到了提高。希望各位教师深入挖掘“非遗”项目融入高校设计课程建设中的价值,进一步探索设计与文化融合建设的路径,对学生树立文化自信起到非常重大的意义。传承地方特色文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推动学院教学改革和美育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