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召开期中教学检查观摩课研讨会

发布者:林悦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1059

为深入了解教学现状,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美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于11月14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观摩课研讨会。会议由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负责人李杨主持,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吴卫光、副院长孙海姣、副院长白新元及相关任课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李杨首先介绍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期中教学检查的有关情况,通过自检自查,将48门课程的教学大纲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虽然出现了一些共性的问题,但在课程内容和教学环节的设计上,课程责任人都做了相对深入的研究和细化,对教学大纲做了认真调整和校对,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更加科学准确,这也是本学年实施“课程责任人制”的显著成效。其次,李杨介绍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观摩课的情况,本次观摩课为郑中老师的《广告设计》和王璐老师的《美学原理》课程,王璐在课程的理论深度上进行了有效挖掘,郑中通过实践案例的讲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两位教师的授课为我们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注入了新鲜灵感和活力。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负责人李杨主持研讨会

本次会议中,孙海姣、魏骥原、黄翯和田欢4位教师分别与大家分享了她们的主讲课程《产品设计表现技法》、《影视广告》、《工程制图A》以及《形态构成II》。孙海姣注重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通过随堂手绘范画、教学目标对标考研快题设计、“非遗”文化的植入、“大健康”命题设计、培养学生关注生活等,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对教学内容进行了创新,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其余3位教师从教学结构的调整和课程之间的衔接性、课程的实践成果,都做了详实的介绍。

孙海姣分享课程教学经验

魏骥原分享课程教学经验

黄翯分享课程教学经验

田欢分享课程教学经验

研讨会上,大家就“观摩课”、“创意思维的培养”、“课程建设”“三灶非物质文化项目植入”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在教什么,如何教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下一阶段课程建设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共同促进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发展。

讨论环节

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吴卫光总结

研讨会最后,吴卫光进行总结,对观摩课和本次分享课程的4位教师给予了肯定,并对下一阶段的课程建设作了部署。他指出,两周前学院开展了二年级集体备课,针对“非遗”文化的课程植入做了讨论,统一了课程进度和作业要求,积累了一些“非遗”的教学成果。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当场讨论、解决并落实,希望每一次教学研讨会都是高效率的,是可以解决问题的,也需要大家献计献策,共同推动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学的持续发展。